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高雄和台南

終於又去了一次台灣,這次跟朋友去高雄和台南,逗留4天。出發前正好香港的天氣開始有秋天的氣息,還以為台灣也一樣天氣會轉涼,大錯特錯,熱得幾乎中暑了。但這樣也好,很久沒有曬太陽,一來就曝曬,好像暑假還在。

沒有這一趙旅行,我不會知道原來平時在香港戒心那樣重,原來平時真的好緊張。一出高雄小港機場,就遇到有司機在招攬生意,不自覺得就豎起保護罩,耍手擰頭說不坐不坐,我們要轉乘捷運。司機們並沒有介意,反而很主動地告知我們,搭捷運要從前面走再坐電梯往下層就可直達捷運站。在電梯內覺得很慚愧,甚麼時候開始,自己已變成長期黑臉,認為壞人好像比較多的人。

後來在旅程上遇到早餐店的阿姨、火車車長、民宿的老闆、同住一間民宿的朋友、幫我們帶路的陌生人、公車司機、在飛機上幫忙取放行李的朋友,都是一些很熱心的人,讓我覺得這個旅程如此美好,讓我後來玩得很放心。

在高雄的美麗島捷運站,有全世界最大單件玻璃藝術-「光之穹頂」,創作意念不甚了了,所以只懂得說"很漂亮"就詞窮了。這個應該就是楊照在給女兒的書寫,所提到的,跟觀照物沒有發生關係,一無所知,要努力和世界的人事物發生多些聯繫。而我的確在繽紛的美麗島發現自己蒼白如日光燈。



















六合夜市,是被大陸遊客糟蹋了的地方,不管是甚麼地方,只要有大量的大陸遊客,那個地方就變成同一個樣子,淪陷的樣子。我就親眼目睹,在一攤牛肉燒小檔,老闆頂著熱氣蒸騰在努力工作,好多客人在排隊輪候,有一個大陸遊客拿著相機站在檔前拍了好幾分鐘相片,老闆最後很火大地說:"拍夠了沒有?是沒有看到那麼多人在排隊?真是沒禮貌!"一語中的,"沒禮貌"就是大陸遊客的通病,所以全中國都在鼓勵"講文明"講了那麼多年,還是這個樣子。

 從高雄坐自強號去台南,只需要30分鐘。不得不說台灣的公車,火車,都很準時,物以罕為貴,要好好珍惜準時的交通安排。很喜歡有一點老舊但仍很體面的台灣火車,希望每次去台灣都可以坐一次。

在台南住的是民宿,"吾宅",非常非常羨慕這種營運方法,可以在家工作,用自己的家招呼朋友。下次再去台南的話,還會想再住"吾宅",這個民宿太漂亮了,最重要的是床軟硬適中,簡直像是自己家的床。



















香港有誠品,但去台灣還是要去誠品,簡直像是朝聖一樣。在台灣誠品買蔣勳的書可能會變成情意結了,欲罷不能。















我已經想開始計劃再去台北,或向台東出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