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for 29



前不久看康熙來了,請來吳君如做嘉賓之一,吳君如講到自己在29歲生日的當天,哭到崩潰,因為覺得29歲真的已經老了,過完這一年,就不再是二字頭了。這一番聽得我戚戚然。這一個數字真的很神奇,當我意識到這一年真的就是二字開頭的最後一年,期待和壓力的份量是不相伯仲的。

我真的覺得女生在每一個年齡階段都有不一樣的美,而你是否能把屬於自己年齡層的魅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就是每個女人不一樣的功力了。回過頭去看自己這些年的20幾歲的故事,就像一個小火點,總是欠了點甚麼,只有那麼一點點的微熱和光亮。我想來想去就是欠了對生命和生活的熱情,所以日子總是過得不錯呀,但好像可以更好一些。光有概念而不落實執行,概念永遠都只是概念,20幾歲的時候很多事情都只是想一想就算了,30歲的時候不可以再這樣了,憑空想象只會是幻想,30歲的人如果還一直活在幻想中,那就是太任性,對自己太不負責任了。是的,不可以任性。

不可以任意妄為,那就姑且記錄以下,作為一個提醒,在迷茫的時候也可以看看當初是打算堅持一些甚麼, 這些堅持或許幼稚,但總不會是壞的。

我有一份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工作,它是我賴以生存的保障。從中學的時候我就覺得於一般人而言,興趣還興趣,工作還工作是比較好的。像我這等平庸的女子,並不渴求在工作上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只要薪金有進步,工作內容應付得到,有時有小小困難挑戰一下,同事融洽,老闆不苛刻,這已經很好很好了。而現在我這份工作的確可以如此,工作幸運星一直都在,請珍惜。

在開始工作的第一年,經常加班,而且因為壓力太大,回到家甚麼都不能做了。現在工作上手了,回到家可以盡情享受私人時間,第一件事要努力的就是運動。過去的半年,開始了五公里小跑計劃,但還未能做到每天跑,未來的一年要跑多一些。堅持和耐性是我從跑步學會的事情,但要持之以恒才可以把這兩個信念融化到生活的其它事情上。每次跑完步,都慶幸自己踏出第一步,才享受到流汗減壓的快樂。徘徊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果那件事是nothing to lose的話,那就去做吧,這是我從跑步學到的第二件事。很多事情不自己去經歷,很多的老生常談只會是耳邊風,嘗試過了及有所體會,真正的成長才會發生,即使未曾刻骨銘心,但至少有些想法會慢慢成形,慢慢組構成一個更立體的你。

到了這個年紀我才醒覺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多限制,其實我也不知道還來不來得及,但好像已經沒有時間再猶豫不決了。梁朝偉在一個訪問中被問到當初接拍葉問這個角色,是否有覺得自己很格格不入。他回答,如果你總是覺得自己是這樣的,而不是那樣的,其實就是設了框架限制了自己的個性,而且失去很多機會嘗試有趣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可能會是你很喜歡,而你自己並不知情。對於陌生的事物,我們總是先有抗拒的意識,安於在自己的comfort zone,自然而然隨著年紀的增長,這個地帶只會越來越窄,天空海闊都看不見了。計劃一些新奇好玩的事情去玩樂吧,會發現自己的人生像薄荷糖一樣新鮮清爽,你也會越來越喜歡不斷嘗新的自己。

只有先喜歡自己,才有能力讓別人也喜歡你。很多時候我們都只在乎別人是否喜歡自己,心思其實都在別人身上。花些心思在自己身上吧,努力去掉那些明知故犯的缺點和錯誤,雖然一點也不容易,經常都今天才立志要改過自新,第二天就失掉了決心。但請告訴自己,如要成為更好的一個,真的真的要付出努力,否則每年的除夕你都只會是後悔得要死。我越來越相信美好的人和事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要擔心幸福就此不會發生,如果它還沒有發生,一定是你還沒有準備好,所以聽不到那個人的聲音。感情的事真的不要著急,氣急敗壞真的一點也不好看。

我在2013日志寫的第一句話是:to be a better woman, to be a better me。慢慢來,不要急,有計劃,有決心,有行動,沒有不成的事。與所有正在默默努力使自己變得更好的29歲女生共勉之。

1 則留言: